有感

微微有些跛的脚步停在医院对面的路口,抬手拦下了一辆出租车。

“去富安小区,师傅。”开口是标准的普通话。

“呼——”长出了一口气,后背也赖在了车座上。

最近太忙了,工作量大,还忙不出什么效果,没人赏识,累的要丢了半条命去。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。

“这车,您已经开18万了啊?”对着仪表盘,终于提起些兴趣,直起腰来和司机聊天。

“欸是!我这车都开4年了。”

“噢4年了啊,那也不是很多是吧,我看好多人一年就能跑10万呢。”

“是啊,咱这岁数也没那精力跑那么多了。反正也没人盯着管咱,就看着来,不贪多。”司机也乐得搭个,带着点说了半辈子的方言,有一句没一句的聊了起来。

“哦,没有人管着就比较自由,是吧。”说着摸了摸下巴。

“诶,没人管着,也没有那什么头儿在上边压着,心里没嘛坎,今儿个不累就多跑会儿,明儿累就少跑会儿。要说这开车啊它就这样,没那些个闲七八碎儿的事儿,不生气,累那是肯定比上班的累,风吹日晒的,但是你累说明你接的活儿多啊,恁么着也就没嘛可抱怨的了,多挣钱还不好嘛。”

“嗯确实是,公司里个个勾心斗角的,也不舒服。”

“对对,人活到这个岁数啊,活的就是个心态。咱不说别的,反正我是不较那个真,我心里就一点儿坎儿都没有,这车开的累得慌就歇一天,不累就一周歇一天,没事儿啊内个护城河边儿运河边儿钓钓鱼,诶这不也挺好嘛这不。”

“您这日子过得真是不错,您家里孩子也挺大了吧?”

“是啊!年后虚岁27了。”

“哎呦那真是不错,家里也没什么压力,孩子都能独当一面了。”

司机哈哈一笑:“诶——!白眼儿都3周儿喽。”(周儿:周岁)

“嚯,那可真是够幸福的。”咂咂嘴,琢磨了一下又问,“您今年多大岁数啊?”

“我啊,我今年56!”

“您看着精神头可是不错,气色特别好。”

“诶,这不就看得开嘛,咱开这些年车,啥人没见过啊。”

“确实是,接触的人多了接触面就广,很多事就都明白了。”

“诶我跟你说真是啥人都见过,你要说大家伙都是老百姓,差能差到哪儿去啊是吧。”

“对对”

“咱说句难听的,就是那个大学教授又怎么的,”

“是,大学教授也是人啊。”

“不是,那大学教授又怎么的,人该不怎么样还是不怎么样。那些个农村出来的又怎么的,人家该日子过得好就是过的好,不是你这个学历怎么怎么裂害(厉害)你这人就嘛嘛都好。”

“嗯……”

“人家那个什么什么领导,什么什么头儿,日子还能过的比小老百姓舒坦?”

“是是,那些领导太走心思,犯个错也要命。”

“对——介路口咱直走了啊!前边儿再拐,大道儿好走。”

“好好没问题。”

“要我说,咱小老百姓就琢磨琢磨自己日子,自个儿过舒坦了那不比啥都强。内些个领导真不见得比咱过的滋润。”

“真是,您真是挺会生活的,阅历挺丰富的。”

“诶我跟你说,我当年可拉过好些个大牌儿呢。内个谁,那个老太太叫什么来着,原来内个电视剧里的老太太,叫什么来着”

“渴望里那个”

“诶对对对就内个!我拉过她呢!”

“更别提内个谁了,我拉过好几次呢,都大街上碰见的!”

“当然介都是当年了啊,我是从97年开始开车的,内会儿还都开大发呢!”

“嚯,97年,这不得二十好几年了!”

“诶——是啊!他们有些个开车的开几年就脑袋疼啊这儿疼那儿疼的,我不是,我从来也没犯过这毛病。”

“噢……开车开多了还会脑袋疼呢是吗?”

“害,他们那个都头几年死命接活儿,恨不得一天跑十四五个钟头,那玩意儿——开几年不就开怵了嘛。”

“是是,一开始定的要求过高了。”

“诶对,就给累劈了,那不板儿定各种毛病就出来了嘛。”

“我就不介,勤快点就九十个小时,不想开了就七八个小时,早上七八点起晚上五六点收,咱也不往死里开,不拼命,但是咱也绝对不是啥懒人!就这个细水儿长流的,你看我这些年也没啥毛病,也没觉得腻得慌——咱快到了啊!给您了停哪儿?”

“哦!就前面拐个弯停路边就行。多少钱啊?您这儿能微信吗?”

“能!26块,微信支付宝啥都成!”

“好的,钱转过去了,谢谢您啊!”

“得嘞您,带好随身物品了您,慢走啊!”

“诶诶好,谢谢您啊!”

关上车门,目送出租车消失在夕阳下,低头看了看表,还差一刻钟就六点了。

评论

© 呢喃_Von | Powered by LOFTER